2011年8月4日

第二次機戰Z破界篇全破溜其之一~就是一些心得感想~




溜個屁啊 XD

恩,總之就是全破了,寫個心得記錄一下 XD


機戰這遊戲,從SFC的第四次以來家用主機上的每個作品都有玩。可以說是個人遊戲歷程中佔有相當份量的一個系列作。相對於家用主機上每個作品都有全破,這次第二次機戰Z(以下Z2)倒是第一次全破掌機上的機戰。原因無他,就是NDS沒有語音不夠熱血,之前的機戰AP又都是用舊作品重製跟舊動畫,這次是全新的續作還有滿滿的誠意(戰鬥動畫跟語音)當然要玩一下 XD

劇情上是承接PS2上的(大概是最後一款)機戰,也就是機戰Z。算是完全和以前的機器人大戰原創劇情無關的新系列作,當然也是新的世界觀跟主角。
機戰Z和Z2一路看下來,原創劇情的部分目前還蠻喜歡的。首先,Z系列採用多元世界觀,就是有許多個平行世界因為某些原因交會在一起。喜歡的原因是,反正機戰這種祭典Game,世界觀什麼的只要可以說的通就好,用太詳細的設定把不同的機器人作品混在一起有時候反而牽強 XDDDD

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
我覺得玩過那麼多代機戰,對原創劇情根本就沒有一次有印象在幹嘛 XDDD

反而是機器人的系譜還記得清楚許多。這次機戰Z這樣搞,省去了很多麻煩,原創角色跟機人都蠻有特色,雖然沒有太多繼承或換裝,不過外型跟性能都差異頗大,很有趣 XD
(雖然有個硬是要跟魔裝機神扯上一點關係但是看起來又很智障的角色)
機戰Z裡熱血又搞笑的蘭多、故作憂鬱(?)的節子,Z2裡過著欠債人生的苦勞哥,這些角色個性都頗為鮮明。若以Alpha3主角群為例,真的會讓我留下印象的只有前卡、雷傑爾跟教官而已。
另外,雖然我依然忘記了機戰Z劇情在演啥跟最後大頭目是誰,但是這次最後大頭目感覺很有戲,下回應該還會再出來 XD

機戰Z的小隊制算是從Alpha2以來,小隊系統最完善的型態。而Z2又反璞歸真地回到單機的型態,讓我再度覺得其實還是單機比較有趣 XD

因為個人最喜歡的打法是單機突入,從開始玩機戰就是這樣。因為一堆人衝出去很難計算會打誰,最大射程,反擊的傷害量等等。所以單機突入不但反擊方便,練功也不會練錯人 XD
比較麻煩一點的只有單機突入能力不佳但是又有其重要性的角色要特別練一下。這類角色通常是有強力的傷害輸出或是援護攻擊,但是續戰力較為不足。以Z2來說 G7、太坦3、紅蓮螺巖(<-這到底是不是正式名稱)比較算是這類型的...不過機體角色心得之類的東西等下篇再說好了。

系統面的心得,最想提的就是ACE Bonus跟機體全改造Bonus了。這些東西類似於以往的小隊長能力,不過變成要達成條件才能取得,ACE Bonus就是角色要擊墜70隻敵人(其實不少,主役全滿可能要兩輪)。而機體全改造Bonus顧名思義便是要把該機體全改完才可得到。

前者大多是角色能力的提升,像是打爆敵人拿到的錢變多,精神指令和能力的提升等等。後者大多是機體性能方面,EN回復,攻擊力提升等等。當然也有命中迴避CT率等等兩者共通的地方不過大致上是這樣。
這種設計理所當然會讓角色差異性變大,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設計。像機戰MX那樣,每個人都可以灌SP回復,集中力,Attcker,Revenge雖然蠻爽,不過到最後大家都灌一樣,差異性就變的很小 XD

小隊長能力雖然也有類似的效果,但是個人覺得小隊制實在有點麻煩 XD


另外講講缺點,就是參戰作品雖然多,但是可用的人很少 XDD
前作機戰Z的角色在這次有些也有參戰,但是大部分很明顯被弱化。不是像倒A跟Big-O的大招都封印住,就是像太坦百式nu剛彈出來的太晚。角色部分就是像阿寶跟褲襪這種真的不知道出來幹嘛的,要不是改滿的Z剛彈沒人開,阿寶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

倒是新參戰的幾乎都是兇狠強勁霸 XD
是可以理解想推新作品的用意啦,機戰一直都是新作品或是受歡迎的作品比較搶眼。
(雖然這次的超時空要塞F是個例外....)




心得很亂幾乎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敬請期待下篇角色心得篇,應該比較有內容。

=
...吧 XD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