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海上的傳奇與音樂 ~海上鋼琴師觀後心得 ~

好幾年來一直很想看的一部片,直到上週才終於看了 XDDD (敢講



首先要講一下怎麼知道這部片的。
就是很久以前在youtube上找鋼琴曲來聽,旁邊看到片中鬥琴片段,印象深刻就一直想找來看 XD

原名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是義大利文「海上鋼琴師的傳說」,相較於英文片名The Lengend of 1900,個人比較喜歡中文的海上鋼琴師的翻譯,因為重點不只是1900這個人,在海上的感受與啟發也是故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至於什麼聲光伴我飛的譯名就不管他......


海上鋼琴師是一個有點誇張的海上鋼琴師的故事 XD (<-簡直是廢話中的廢話)
本片採側敘法,以主角朋友的角度敘述一個嬰兒在船上出生,在船上成長,憑藉著不可思議的天分成為鋼琴師,並且在船上渡過一生的故事。看來很單純,但長約三個小時的演出則是完全著重在主角1900的心境和他的音樂上。
(主角全名丹尼.伯特曼.T.D.檸檬.1900  XD )

所謂好的音樂可以讓人更融入作品中。本片音樂的部分很令人激賞,一般電影有的情境音樂不說,由1900本人演奏的鋼琴曲更是切題而且反映出1900當時的心境。
在優雅的舞會中演奏歡樂的爵士鋼琴曲,促使有錢人們活潑舞動,讓觀眾與1900眼中看起來一樣十分有趣。
夜深人靜時演奏著自己的曲子,讓人與1900一起深思,或是深思他在深思什麼。
看到少女出現時彷彿微風輕拂般的清爽,接著於窗戶可見的視線中消失,接著又於出現在視線裡,最後終於真的離開而感到失落,這些也都透過琴鍵和曲調表達出來,讓看電影的我們也能一同體會。
這種演出方式在片中大量使用,這樣的段落是這部片最特別也最成功的地方。

故事中的一個要點是,1900完全沒有下過船。唯一一次想下船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上面提到那位鍾情的女性,但即使是這最接近的一次,也只是在船跟陸地中間的樓梯。
因為在樓梯上,比平常看著到達目的地的客人們離開時離陸地更近。因為是自己要下船,需要看的比平常更清楚更透徹。因為要離開住了三十年從沒離開過的船上,要面對的未知可能比想像中的更為巨大。
對此,1900決定還是留在船上,而導演把這裡的氣氛及心境表現得非常好,讓觀眾也相當能融入這幕。

樓梯這幕個人覺得經典的程度比鬥琴及少女主題曲有過之而無不及,鬥琴及少女的部分是演奏的經典,樓梯可說是心境描寫的經典吧。

劇中1900說了,陸地對他來說是無限的琴鍵,他沒辦法在無限的琴鍵中作曲、演奏。或許是對於未知的恐懼,也可能是想保有自己最有熱情、最擅長的事物。1900選擇放棄過於龐大的未知和可能性,堅持自己在所愛的船上、海上演奏鋼琴。並且不管是有沒有人聆聽,不管戰時或和平時,甚至在劇中最後一幕他也是以海上鋼琴師的身份死去。

熟悉與未知、安定與冒險、既有與期望,這樣的選擇或許你我和1900都會遇到吧,不過沒有人可以預見未來,只能從自己的想法和狀況去判斷。不管選擇什麼方向,能夠堅持並自我成長總是令人佩服的 XD



最後貼一些經典音樂片段,不想被捏他的千萬不要看 XD

首先是船身搖晃的時候演奏的華爾滋 XD


鬥琴後半段


少女(ry


貼的時候又看了一次,真的都好棒 orz





其實除了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和音樂很棒以外並沒有啥特別的心得,
只是想記錄一下這一償宿願而且果然沒有失望的好片 XD



=
而且統一用觀後心得真的是很方便 XD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