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童趣、幻想、與浪漫~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觀後心得~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是部2001年的片子,當初因為他的宣傳海報看起來有點詭異所以沒有很想看...對就是上面那張。



...現在想想沒看真是做對了  XD

因為如果在那個感受力還不夠的年紀看的話,想必不會像現在如此動容。




長大以後會想看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其實和海上鋼琴師一樣,是先聽了艾蜜莉的OST之後,被楊提爾森的音樂震撼到,就相當喜歡。(好啦其實海上鋼琴師是後來才知道一直在聽的專輯是原聲帶...)
其實一般而言電影原聲帶不算是個人會喜歡拿來Loop的一種音樂類型,因為很多情境背景音樂。但艾蜜莉的OST不會,盡是一些色彩繽紛如夏日午後的音樂,主要以手風琴貫串全片加上一些鋼琴曲和少數人聲,曲調和編曲都富涵濃烈的童心和幻想色彩,又帶有一絲絲復古、一絲絲憂愁。是適合加班Loop的好音樂。


呃,對,這音樂類型完全就是我的菜  XD


這首是個人最喜歡的一首,不是主題的手風琴,而是鋼琴 (理所當然XD)

Comptine D'un Autre été _ L'apres-midi


順便一提這首音樂出來的時候主角艾蜜莉剛好在打水漂,順便一提的原因是個人超愛打水漂的..."炸"



劇情很不錯。艾蜜莉因為被誤判有心臟病且生長在封閉家庭所以一直到長大成人都沒與外人接觸過,所以保有比他人更多的童心及想像力。長大後就是一個有能力把小孩子有趣的想法實現的大人,而她種種行為確實都可以看得出來是小孩子一般的動機。有趣、害羞、報復、疑惑、善良、好感、傲嬌(!?)。比方說惡整刻薄的雜貨店老闆,幫助店裡客人和店員的感情,將找到的時光膠囊送還給已經當阿公的當事人。這些事件構築的面像都是童心。以此貫穿全劇,讓人一開始看就不斷好奇艾蜜莉下一步會做什麼,相當厲害。


除了音樂神劇情棒跟奧戴莉朵杜超正以外,這部片令人想提的便是她的色調。雖然個人不懂攝影,更不用說懂製片 XD
但整部片皆大量使用偏黃綠的色調 ,不時穿插一些鮮豔的紅色等。給人的感覺有機、明明是(近)現代卻又帶有復古憂愁、而鮮豔的部分又有濃濃的幻想與童心趣味。加上許多片段如故事書般的分鏡,讓本片光是畫面本身就相當有藝術價值。


提了音樂、劇情、奧戴莉朵杜超正、色調、運鏡之後,這部片不得不提一下的就是戲份安排。基本上她不是一部群像電影,因為他片名叫「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所以她不是群像電影。就像「復仇者聯盟」不會叫「東尼炫富日記」或是「隊長當自強」一樣,因為他是群像電影。

好雖然艾蜜莉不是群像電影,但是這部片對各配角的安排都很用心,不但出場時會安排旁白用無關緊要的事稍微介紹每個配角,而且每個配角都極富特色,所以看完這部片,你可以感覺到主線確實是依附在艾蜜莉身上,因為她太正太亮太搶眼。但是你對每個配角也都相當有印象,艾蜜莉的爸爸、刻薄的雜貨店老闆、善良但傻傻的店員、與艾蜜莉聊天的畫家、鄰居太太、收到時光膠囊的阿公、監視狂客人、毛病一堆的店員、很social的店員、看起來是老江湖的老闆娘、顯然比較帥又很怪的男主角、甚至僅出場兩次的男主角同事、僅出場一次的快照機維修員都令人相當有印象。

其他不講了 XD

總之這部分也是看完覺得很難得的地方。



有點不要臉但想講一下,本片的劇情理念其實跟個人的「認真做無聊事情」宗旨蠻像的 XD
也許當你不再做一般人認為無聊的 事情時,心中的少年(or小孩子,anyway)可能就會漸漸消失了。搞笑也是一樣吧,生活中沒有樂趣也不想自己製造樂趣,那很有可能越來越無趣。


嗯...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浪漫吧 XD

因為一些事情,這部分最近還是要恢復點。




最後,對於這部片還是覺得,謝謝妳那有點恐怖的海報不然我小時候(?)草草看完大概也不知道看了什麼吧 XD

補個其實奧戴莉朵杜(艾蜜莉)真的超正。









=
然後其實我還蠻想看看「東尼炫富日記」跟「隊長當自強」的....."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