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BDFF全破啦之這次真的不錯的心得其之四 ~職業篇(沒捏)~




...悠久之風,再臨  (無誤)



終於到了職業部分。

就是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職業系統,有武僧騎士白魔黑魔赤魔狩人魔法劍士忍者導師....對他根本就是FF....

也是有幾個新面孔,比方說商人跟劍聖還有商人跟劍聖等等...(好吧女武神算半個)


總之說說各職業使用心得吧。
先強調一下個人喜歡三個攻擊役一個魔法 / 回復 / 輔助役的玩法,所以心得都是建立在這前提之下。


~序章~


すっぴん (就...無職)
基本上能力不強但是好用的技能不少,免錢補血、拿寶箱、防陷阱等。推薦一定要先把每個人的輔助技能JP up練出來,可以一直掛到終盤。終盤時不管是遇敵率上升還是下降的技能也都很方便,想玩的花俏一點最後還有模仿指令可以用 XD
雖然有特殊能力大器晚成,平均素質很高,不過也就都是7x水準而已...而且因為裝備適性低,要使用的話還是要裝一堆輔助技能「OO的心得」,想不想用就看個人吧。

モンク (武僧)
攻擊力很高,初期職業選武僧,指令技能選騎士的話可以過的蠻輕鬆愉快的。後期有非常強力的點穴可以用。還有全裸...輔助技能天衣無縫,不穿任何裝備的時候攻擊力變兩倍。基本上要打隱藏頭目不靠天衣無縫很難打。

白魔道士
總是有需要的角色,前期拿到赤魔以後就換赤魔吧,但後期還是推薦練到至少白魔法Lv6,搭配導師的聖者技能相當imba,是非常令人安心的死不了組合。

黒魔道士
魔法輸出的主力.....誰需要啊(喂)
好啦在中盤以前還算堪用的職業,負責全體攻擊還有弱點屬性攻擊。不過這次似乎沒有什麼物理抗性高魔法抗性低的敵人。第二章拿到女武神以後,新月全體攻擊可以從頭用到遊戲結束,雜魚戰幾乎不費力。屬性部分又有魔法劍可以用,前期很快就拿到女武神跟赤魔了,黑魔就一如往常地進冰箱吧。

ナイト (騎士)
照慣例一樣是可以用到中盤以後的好伙伴,強調防禦力的部分但攻擊也不差,不過在拿到女武神之後似乎比較沒有用武之地了。加上這次雜魚戰強調秒殺,通常雜魚也不會用Brave,所以防禦的部分變的比較不重要一點。不過推薦至少一人練出劍的心得。


序章總結一下,職業可以這樣搭配。
武+騎(技能) x 3
黑+白(技能) x1

然後每個人輪流練無職的JP up。


~第一章~

シーフ (盜賊)
個人一向相當喜歡的職業之一。就是快,又可以偷東西,這帶雜魚身上大多偷到消費道具,一些合成用道具初期可以賣錢,不無小補。頭目身上則是一定要偷,可以先拿到比較強力的武器。不過要練到複數偷盜需要花比較多時間,那個時候也不是那麼缺錢了,所以這次建議不用特別練盜賊。甚至拿到武器盜賊小刀的時候只要在戰鬥中更換裝備然後就可以使用ぶんどる(掠奪)了...

商人
以往職業系統沒有的新面孔!個人還蠻喜歡這職業的。可以賣道具給敵人,而且有輔助技能是入手金錢變成兩倍。隊上可以常駐一個商人並且先把金錢提升的技能練出來,一樣可以掛到終盤。而商人Lv11技能可以幫敵人補血,補多少賺多少,個人試過上萬沒問題,不知道有沒有單場上限就是了,搭配藥師的「治療的知識」技能賺取資金上非常強力。雖然也依照慣例,後期就不太缺錢了...

魔法剣士
跟往常一樣偏向特定情況使用的角色,通常放在副指令技能,針對頭目的弱點屬性使用魔法劍還不錯。吸血劍跟吸魔劍都相當實用,尤其是吸血劍可以搭配暗黑騎士的暗黑或暴走,省去每次補血的麻煩,還可以讓Brave後的暴走確定可以打到乾。輔助技能自動吸魔劍讓法師或回復役裝備也很實用。推薦先練到Lv3或Lv4。

時魔道士
......................對不起我完全沒練他。
感覺是個可以活用的職業,但是以Brave Default的系統架構下實用性就低了一點。輔助技能タイムリープ(時間跳躍)可以在全滅的時候回到戰鬥開始前,怕出意外的時候不妨裝一下。


第一章總結一下職業搭配。
拿到商人之後因為前期缺錢所以都要練一下。所以大致上是
雜魚戰:

商+黑 or 白 x1
魔法劍士+騎士 x3,可以先練到Lv3或Lv4換回武僧或騎士。


頭目戰:
商+黑 or 白 x1
武+騎 x3 沒啥變,頭目戰可以指令技能換成魔法劍。


金錢up有一個人有就好了,有空還是可以繼續練一下無職的JP up。

~第二章~

召喚士
.................我不知道這職業出來幹嘛的。
也是沒練,時魔好歹還有加速跟時間跳躍,召喚士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狩人
以往好用的亂打要Lv14才有,這次多了一些針對種族的必殺技,攻擊力不低。算是中期好用的攻擊手。弱點攻擊跟魔法劍可以再加成,針對敵人弱點打出不低的傷害。

ヴァルキリー (女武神)
女五神的指令技能飛技相當實用,クレセントムーン(新月)是個可以用到最後打雜魚都很好用的技能,ジャッジメント(審判)雖然消耗2BP,但是攻擊力相當高。スピリットバリア被攻擊時以MP代替HP也很方便。即使沒特別練,指令技能第一招就是新月,力量較高的職業拿來用也都很威。總之是個相當推薦的職業,唯一的缺點就是男生轉這職業會戴面罩....

赤魔道士
按照慣例是中後盤以前的好隊友。有攻擊有回復,物理攻擊力也不會太難看,這次還有許多跟BP相關的技能,尤其是ターンチェンジ,搭配忍者的空蟬之術強到有點過份。

第二章(ry
女武神+魔法劍x2
狩+魔法劍x1
赤+商 x1

有空推薦大家把ターンチェンジ練起來。
然後到這邊應該還沒練完JP up XD

~第三章~

藥師
不是必要但是有也不錯的職業。道具調和有各式各樣效果基本上都還不錯,治療的知識也很實用,對攻擊和防禦都有貢獻的職業。這次還可以自己挖礦(XD)找道具,還蠻有趣的。

スーパースター(超級巨星)
我本來很期待有純愛♥十字砲火的!!為何沒有!!!
...好沒事,拿來強化全隊還不錯的角色,一樣也是個隊上有一個會蠻順利。通常可以兼做回復役。終盤把模仿練出來後,大家一起唱「私の彼は勇者様」還蠻威的,簡直就是藝師團 (what

海賊
相當好用的攻擊型角色,力量是數一數二的高,降低對手攻防速度等的技能也很實用,倍擊也是穩定的傷害輸出,推薦把攻擊角色都練出物攻20%up甚至一兩個人可以練斧的心得,蠻常用的到 XD

忍者
本作最imba的職業之一。二刀流的高攻擊力,本身速度跟盜賊一樣是全職業最快,必定迴避物理攻擊的空蟬之術,有夠強。空蟬搭配忍者本身的「光陰流水」還有「起死回生」都相當實用,加上赤魔的ターンチェンジ根本是作壞了。推薦攻擊角色都把二刀流練出來再換其他職業 XD

ソードマスター
本作最雞肋的職業之一 "炸"
各方面素質都還不錯,預設刀S攻擊力也不低,但職業特性是反擊...BDFF是個講求秒殺的遊戲,BOSS戰又沒辦法多哀幾下,誰跟你反擊啊。職業Master的技能薩摩守還不錯,但那也是Master的事了,這裡只要練出刀的心得,還蠻快的,最多練到反擊強化基本上就很夠了。


第三章(ry
忍者+飛技 x2
海賊+忍術 x1
超級巨星 or 藥師+黑白魔  x1

忍者可以一直線到大家都練完二刀流 XD
第四個我是選超級巨星,可以強化攻擊還是方便一點。
然後海賊角色推薦用速度快的或是提升他的速度,先降低敵人能力比較方便。

第三章以後攻擊役的常駐輔助技能就變成:
JP up
二刀流
攻擊力20%up

如果職業武器適性不是S的話:

JP up
二刀流
攻擊力10%
OO的心得

輔助役當然也是隨時掛著JP up。



~第四章~

寫到這裡覺得好多啊,總覺得應該再分一篇..."炸"

魔人
遵循傳統的垃圾職業之二 XD
黑魔法到後期都不太好用,魔人還要建立在黑魔法之上,技能會被綁死而且效益不大。不是很推薦。


導師
imba的職業之二 XD
指令技能的靜寂(寂靜)雖然花費BP2但是可以兩回合完全不受到傷害,對頭目戰的時候作準備非常有用。全屬性強化、無效、吸收,全狀態無效、自身BP加2,都是很強的技能。輔助技能部分也很強。攻擊下降然後回復上升的「聖者」和白魔法MP節約搭配,加上把白魔練到Lv5白魔法,基本上就很難死。
比較推薦的使用方式是這兩個輔助技能練出來之後,回復役可以轉練白魔練到Lv5白魔法。


聖騎士
在個人三個攻擊役一個輔助役的玩法之下,也算是個雞肋。單體攻擊力跟防禦力都不算低,不過除了跟騎士搭配算是又痛又硬以外,跟其他更實用的攻擊職業都不太好搭。在Brave Default系統之下,小兵不用稱,打王沒有其他職業來得快,所以就不太愛用了。
讓輔助役角色練出ガードデフォルト倒是還不錯。

暗黒騎士
imba職業之三,真的是有了就imba啦!
忍者練完二刀流了沒?練完了。
海賊練完物攻20%up了沒?練完了。
那接下來就是暗黑騎士的天下了 XDD
會扣血的技能看似不太好用,不過本身攻擊力高,兩個人裝飛技,一個海賊技,不管是雜魚戰還是頭目戰很夠用。接著就一直練到滿,就可以暴走啦!因為暗黑騎士本身劍跟刀適性都是S,所以隊上三個攻擊役,拿劍、拿刀、拿斧各一(或是兩個拿斧頭因為斧頭攻擊力高),加上暴走之後幾乎沒有打不倒的王,很讚的。

第四章(ry
暗+飛 x2
暗+海 x1

白+導 or 歌唱 x1

打BOSS的時候可以換成:
忍+飛 or 海 x2
忍+海 or 飛 x1
白+導 or 歌唱 x1

海賊角色一樣推薦用速度快的。

輔助役的輔助技能大概都會固定成:
JP up
聖者
白魔MP節約


~第五章以後~

終於快結束了 XD

ヴァンパイア(吸血鬼)
地位相當於以前的青魔道士,不過還多了一些不錯的吸血技。能力不差,敵技學起來也是不錯,但是相對以前的青魔比較早入手,這次到後期才能拿到這職業,強度又不是真的很突出,有點可惜。比較實用的技能大概只有「吸氣」跟「自己修復」。吸氣打會Defaul的BOSS用還不錯,自己修復在雜魚戰常駐也不錯。

魔界幻士
算是個技能很強力的職業,召喚合體之後非常強,可是到後盤才能拿到所以意義也不大了。不過要練功賺錢的話可以盡快把一個角色練出「黄泉送り」,之後雜魚戰只要不是被先制攻擊在開場就直接戰鬥勝利了,練功賺錢超方便。輔助技能「戰鬥後MP回復」也是不錯,但是一來雜魚戰只要靠黄泉送り什麼都不需要,頭目戰打完去睡個覺就好了,除非想玩召喚或召喚合體不然實用性其實沒有想像中高。



個人打隱藏頭目使用的職業技能組合是。

暗黑騎士+魔法劍x3
技能:冥暗、格鬥心得、天衣無縫、暗闇無效、物攻10% UP
裝備:全裸


導師+商賣x1
技能:聖者、雙手盾、速度20% UP
裝備:染血盾+祝福盾 or 染血盾x2、brave裝、金色髮飾、平家手套



打法:
Round 1:
暗黑三人:Default (BP1)
導師:先Brave,BPコンバート >「靜寂」。 (BP0)

Round 2:
暗黑三人:Default (BP2)
導師:BPコンバート (BP2)


Round 3:
暗黑三人:Default (BP3)
導師:Brave,BPコンバート > 「靜寂」 (BP1)


Round 4:

暗黑三人: 魔法劍 ドレイン(BP3)
導師:商賣ローレバレッジ(BP1)

Round 5:

暗黑三人: Brave x 3,死中活 > 暴走 x 3 (BP0)
導師:Default (BP1)

然後就會出現暗黑9次 x 暴走3次 x 3個角色 = 81,也就是每發接近9999的攻擊輸出81次。


打最終頭目的話,就是裝備四人全裝Brave裝,暗黑騎士基本上都以提升攻擊力為主,導師則是防禦為主。

裝備技能則是:
暗黑騎士+魔法劍x3
技能:冥暗、二刀流、物攻20% up。有裝OO的心得就搭配物攻10% up
裝備:提升攻擊力的裝備,攻擊力最高的武器。(我是用刀跟斧)


然後最終頭目好像是龍,裝天叢雲有弱點攻擊 XDD
其他打法基本上一樣,雖然最終頭目因為連戰很多場,但因為有穿裝備,所以被打不會太痛。第一回和直接開ローレバレッジ,Default一下,魔法劍 ドレイン >死中 > 活暴走就很夠了。導師自己裝備祝福之盾回復方面也不無小補。


然後有可能隱藏頭目或是最終頭目的速度比導師快,導致全員不小心被打到一次或兩次,這時候導師多的那個BP1的用處就來了,第四或第五回合Brave下去,丟個聖靈藥吧,全遊戲大概只有這兩個地方有機會用到聖靈藥了 XD



好啦總之大致上是這樣,戰鬥系統方面真的作的不錯,Brave Default的設計讓雜魚戰鬥迅速化,頭目戰也變得戰略化。職業系統更讓人感到懷念中帶有創新,整體相當有趣。

順便一提,這次是個人RPG遊玩史上最快全破的一次,入手一個月就玩完了 XD



這篇是最後了,在這邊總結一下吧。

滿分10分的話。
劇情:8 (有點拖太久 XD)
美術:9 (人設10,物件9,畫面水準9,配色8)
音樂:8.5
系統:9 (包含道具戰鬥職業)

總評:8.5 (記錄欄位只有一個再扣點分數...)



以上!BDFF心得終於寫完啦!


=
接下來就等不知何時會出的FF v XIII或是不知何時&會是什麼的Agni's Philosoph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