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承認自己的錯誤

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近看到某個朋友承認的一個自己過去曾犯下的錯誤。
雖然沒有跟他說,但我覺得這是一件蠻了不起的事。

認識的人裡面,也有不少(各種意義上的)在上位者,對他們來說承認錯誤則是非常的困難。也許在知識和經驗上確實是比較豐富,但並不是對所有事情都可以下正確的判斷、講正確的話。這時候要他們認錯簡直是除了打臉以外還要他的命。(但通常是他們自己打自己的臉啦)


總之不知為何,對很多人來說承認錯誤好像要他的命一樣。
向前幾篇提到的,有人為了方便會扯謊,但其實明眼人一看就懂。
死要面子這件事情也一樣,不一定是扯謊,但是找些愚蠢的話語轉移話題或蒙混過去,以為每個聽的人不會發現,那也真是小看人了。(但有時候他們並沒發現自己正在轉移話題)

曾想過面子對這些人來說這麼重要的話,讓自己聰明點,早點做出正確的判斷不就好了嗎?
可惜的是人蠢和愛面子似乎是常有交集。於是常常犯錯、講出蠢話、死要面子,這些事情總是不斷地在發生。(但本人並不會有自覺)


雖然跟上面沒關係,不過很多時候政治跟宗教也是這麼一回事吧 (哇我好結合時事),當一個觀念昇華為一種個人的信仰之後,旁人怎麼扯都沒有用。所以通常除了陷進去的人以外,旁人只會覺得好笑。


雖說也有自己不會覺得自己犯了錯的情況,但若已經嚐到自己的錯誤造成的後果了,
真想問那些人你現在感覺如何?




又廢水了..


=
原來等email是這麼煩燥的一件事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