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原罪~魔鬼代言人觀後心得~





Vanity,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

很久以前就聽過這句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裡的經典台詞,也耳聞過這部電影。
但年輕時對這類型電影較沒有興趣 (對動畫跟漫畫比較有興趣),所以一直沒看。日前看了之後覺得,又是一部幸好長大才看的電影,會這樣說當然不是因為裡面有莎莉賽隆的露點鏡頭,而是如同許多電影一樣,在劇情以外還有太多的事情是編劇導演想告訴我們的。

雖然以這部片的名氣應該不少人看過,但還是簡單介紹一下。
(當然肯定還是有捏他)

如同海報上看到的,這部片最主要就是基努李維和艾爾帕西諾的對手戲。基努李維演出的角色很適合他,而且他真的超級帥。




影帝艾爾帕西諾更是不用多提,演技就是讚,無話可說。劇中他演出跨國律師事務所的老闆兼撒旦,他本人看起來真的超級壞啊...
(我本來想找一張笑得和藹可親一點的幫他挽回一點形象,但他怎麼笑看起來都很壞)


據說艾爾帕西諾曾因為這個角色看起來實在太壞而拒演,還推薦勞勃瑞福跟史恩康納萊來演...是想陷害誰啊!!而且史恩康納萊不適合吧 XDDD


好(好個屁),總之這部戲主軸就是敘述佛羅里達州一個未嘗敗績的年輕律師Kevin Lomax,因為戰功彪炳受到了紐約的超大律師事務所關注,然後被招攬,而從佛州搬到了紐約。老闆John Milton一再試探他,Kevin也一直能完成接手的案子,即使那會蒙蔽自己的良心。


在這過程中,和他一起搬去紐約的妻子Mary Ann(莎莉賽隆飾),因為老公全心投入工作沒有時間陪自己,而新居是公司高層才能進住的公寓,每天都需要與富太太們打交道,Mary對於忽然改變的生活無法接受及適應,最後導致精神衰弱,終於自殺而死。

個人覺得Mary這個角色的轉變過於突然。劇情大多在描述Kevin跟Milton的互動,一路鋪陳,而Mary這邊則有點蜻蜓點水,然後忽然就變神經病的感覺。
But (你知道最厲害就這個But),雖然精神正常的Mary感覺是個淡如水的角色,但精神衰弱之後因為莎莉賽隆實在演得太好了,讓人專注在她的表演上,所以一直到自殺時的那幕都很能夠感受到強烈的劇情張力,如果我是在1997年就看這部片的話(先不論當時看不看得懂XD),應該會覺得這女演員以後一定會大放異彩吧。(事實上確實也拿了不少獎,包括奧斯卡影后)

(精神衰弱的Mary,莎莉賽隆真的詮釋的很好,難怪後來找她演女魔頭(?) )



劇情回到主線(?),失去了最愛的妻子之後,Kevin那篤信天主教(or 基督教,傻傻分不清楚)的媽媽告訴他,Kevin的爸爸就是Milton。
於是Kevin去找他老闆並證實Milton就是他爸,不僅如此,Milton真實身份還是魔鬼撒旦,並且持續觀察自己眾多的子女中是否有傑出的人可以協助自己,因為Kevin一路完成挑戰(包括拋棄了良心、家人),Milton就說服Kevin協助自己完成逆天大業,但是良心發現的Kevin最後決定阻止MiltonM所以舉槍自盡了。

然而,自殺後的Kevin忽然從地獄的業火中回到一開始替一個性騷擾嫌犯辯護的場景,這次他決定不再昧著良心替人辯護,而這成了他第一次打輸官司。也許一切只是魔鬼在他內心引起的一次糾結,是否做出了一次正確的決定之後,就能夠獲得救贖?導演在最後也給了一個有趣的結局,我就不說了。

從Kevin自殺開始,真的收尾得非常漂亮,前面所有的詭異噁心的感覺在此終結,也為非常大的劇情量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插個題外話,原來John Milton就是失樂園的作者啊 XD



題外話之二,本片Ending song ,滾石樂團的Paint It Black
是反戰,也是對人性的描述。






嗯,好電影總是可以在劇情外讓人思考更多事情。


Kevin媽在Kevin去紐約之前,以及去找Milton理論之前都告誡他一段聖經的句子,「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老實說我不懂為何這句話重複出現的用意,估狗了一下發現全句是「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我對天主教 or 基督教信仰沒有研究,但看解釋,是提醒人們除了要聰明靈巧以外,也要有鴿子般的馴良與純潔,如此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結局可以看出Kevin除了對聖經真的很熟以外,也有在聽媽媽的話。

「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原罪」,身為撒旦哥的Milton這樣說。確實,不管是受人吹捧的名聲,對物質財富的追求,如果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虛榮心,那麼將會為其付出代價。只是一般人往往察覺不到自己做了什麼事情時其實是受虛榮心控制,相對於虛榮或是各種「原罪」,自我省思並且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自覺也許更為重要。

劇中探討了很多良心,也帶出宗教及反宗教觀點。其中很有趣的是,Milton在說服Kevin時,他說神總是袖手旁觀,但其實Milton自己也說,一切都是由Kevin的自由意志造成的,最後也沒有辦法阻止Kevin以自由意志選擇自殺。即是神不管你,惡魔也不能阻止你,想做或不想做什麼,一切都是由自己的意志造成的,很有趣不是嗎?




做什麼事情都需要代價,成就、自我滿足、虛榮,還是很難劃清界限。
也許對於這部片,我還太年輕吧。



=
你呢?

2013年12月10日

所謂的原則

...好像有發過類似的標題不過算了




原則:說話或行事所依據的法則或準則,亦適用於一般事物上。
(from 教育部國語辭典,雖然我看不懂適用於一般事物是啥意思


原則會透過言語表達,所以也可透過一個的行事或人說過的話歸納他的原則,人們有時候就會講出類似一條準則的話語,如果一句話不夠的話多聽幾句應該也OK,總之視為這個人的原則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這東西應該是拿來堅持自己的道德信念,但是不知為何許多人說出口的原則只會用來拒絕或評論他人,或者只是覺得讓大家覺得自己很有原則感覺很酷,而在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原則就會自動失效,於是自己就會跟自己的原則產生矛盾,姑且就叫原則矛盾好了。 (定義個屁)


個人是個抱持著隨性、無所謂的態度過生活的人,所以其實並沒有太多堅持的原則 (但會在心中對於覺得智障的事情罵智障)。只是每當看到一再產生原則矛盾的人,就會覺得心中的智障快要脫口而出罷了。


=
大多時後沒辦法罵,就只好寫寫廢文

沒有才能之人

大家晚安大家好 (不知為何很想學大話新聞(歿)的開場


若「才能」的定義是對於某一項事情天生就比別人優秀、擅長的話,那我便是個沒有任何才能的人。

要說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便是相當無聊吧,所以會喜歡認真做些無聊事,不過這不算什麼才能。要說比別人稍微厲害一點的地方,大概是反應比較快,善於觀察與思考吧,但這些似乎也不能算是一種才能。


一直以來靠著一點點小聰明,在一些事物上學習與成長,也算會了點東西。不過總是在努力到達一定程度之後,會忽然發現自己其實跟不上真正有才能的人。也許是善於觀察的負面作用,或多或少都好,人生中從來沒有一次覺得自己比有才能的人還厲害過。

極端一點,有才能之人也許不需要比自己還多的努力,自然就會展露出來,更不用提才能+努力就會成為最強,這種大家都知道的事。


一個沒有才能的人,再努力也只是更接近有才能的人,處在才能的光芒照亮的範圍內,勉強讓自己能夠被大家看到努力堆積起來的樣子。


但是

如果連時間、環境、舞台,連努力的條件都沒有了的話,只能成為黯淡的小垃圾了。




=
少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