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米倉千尋

對於標題這位大姊(41)的感覺,只能說千言萬語也說不清吧 (誇張


記得是國一升國二的時候。

因為升二年級所以要換教室,到了新的教室,新的座位。
正在把東西整理一下放好,忽然在抽屜裡面找到一卷錄音帶,是朝陽的鋼彈歌曲大合輯。這東西應該也不是正版,但總之我很神奇地撿到了這捲錄音帶。

話說當初也買了不少朝陽的錄音帶,金魚注意報、M7、天地無用、兩捲秀逗魔導士,歌詞漢字都有標音,我的日文最早就是在這裡學的呢...真是個美好的時代。之後最輝煌的笙美跟長榮時期,主流已經是CD了..扯遠了 XD


年代已經很久遠了,只記得那捲錄音帶裡有鋼彈W、X、G、V、08MS。其他有點忘了,雖然當初台灣也只有播出鋼彈W(好像是中視?XD),不過這捲錄音帶裡面每一首歌都蠻好聽的,總之這捲裡面有「嵐の中で輝いて」這首歌,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跟米倉千尋(以下千尋)的邂逅。 (有點噁心的說法)
說是這樣說,其實當時只對這名字有點印象,也不會多去找一些資訊。

要說原因的話,大概是因為國中時期喜歡ACG的人基本上是備受歧視的,尤其是我這樣從小就喜歡ACG的人,只有在打電動的時候別人會比較尊重你而已。(那時代台灣還沒有阿宅這個詞呢)
所以為了人際關係的和諧,也會稍微去接觸一下一般國中生的流行文化,打籃球跟中文歌之類的。王菲的半途而廢專輯也是我這輩子唯一買過的中文歌CD,然後那時最喜歡的歌手是宇多田光,班上居然沒有人認識。

...又扯遠了。


總之上了高中才遇到也喜歡ACG的同學,也會分享交流,進而得知那時候最紅的封神演義動畫OP也是千尋唱的。有次去了西門町還是光華之類的,看到有張千尋的專輯Colours,有封神演義的OP、ED,有嵐の中で輝いて,有其他三首08MS的歌...買了!反正長榮出的CD才110 XD (說是這樣說啦,不過當時110也不是小錢)


聽了專輯之後,對於愉快且正向的歌聲還有編曲感到很喜歡,也因此結下了緣分,之後就持續支持千尋,也是當年港台唯一一個討論交流千尋的網站的第一批使用者兼常客(沒多少人的意思),之後從盜版轉買正版,一直到2008年的CD都還有買。


當然,支持一個歌手最希望的就是能看到她現場演唱,但事實上當年的我並不是一個有足夠條件去日本只為了看演唱會的人,而後來因為接觸的音樂多了,漸漸也分配掉聽音樂的時間比重,加上後來的歌就沒有以前那麼熟,即使有能力也沒有很想要去看live,這件事情就變成了一個小小的遺憾。


一直到今年,啊已經是去年了,A-live這活動找了千尋跟喜多修平來辦小型live,總算是得償所望。第一時間去買票自然是不在話下,畢竟是千尋第一次來台灣,對個人有重大的意義,所以雖然A-live的宣傳跟官方都很隨便,但還是稍微感謝他們一下。

千尋一出場唱的是聖石小子的OP,雖然這首歌不是最喜歡,但看到千尋一出場還是馬上就流淚了,本人耶,著實等了十幾年了。

千尋演唱的歌曲都是經典,聽到封神的兩首歌,然後10 Years After、永遠の扉和最後的嵐の中で輝いて的時候眼眶也都是濕的。
除了妖精尾巴OP還有一首沒聽過的新歌是新作比較不熟以外,08MS跟封神都唱了,當然是非常感動。只是不免覺得,第一次來時間又有限,沒辦法聽到千尋演唱其他專輯裡的歌還是有點可惜吧。


畢竟一路聽下來,喜歡的歌曲很多,除了比較為人所知的名曲以外,還有很多比較沒有名氣但是也很好聽的歌。


大概貼一下部分個人喜歡的曲子。

像是個人很喜歡的あいのうた,喜歡有點揪心感覺的歌。



很爽快很有活力的六門天外OP- Return to myself


同樣也是六門天外的「遠くへ」,我沒看過動畫不過我猜是ED。


トムソーヤの冒険(湯姆歷險記),千尋真的很適合唱這種充滿活力的歌。
雖然我不知道這首歌跟湯姆歷險記本身到底有沒有關係 XD



小鎮姑娘愛美麗 (what



寧靜的 To your Heart (早期照片sense很微妙)



僕のスピードで的專輯版,超喜歡,聽了能讓人充滿幹勁 XD



永遠の扉單曲的c/w曲- いつの日か,很喜歡這種悠遠的感覺。(早期照片sense很微妙之二)



其實還有很多想貼啦不過篇幅有限(?)就算了。(根本已經貼很多了吧!!)


啊,順便一提,08MS跟封神演義,還有其他很多名曲,作詞作曲的人都是鵜島仁文,這位仁兄就是G鋼彈OP-FLYING IN THE SKY還有Trust You Forever的演唱者,想想我也是同時認識他們兩個 XD


雖然沒能聽到這些歌曲稍微有點遺憾,不過能看到本人演唱經典名曲也已經足夠了,
這次不像FF音樂那次讓我從頭哭到尾,畢竟對千尋的喜愛有稍微淡去的感覺,但仍然有一種深層的感動吧,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
16年了,真是有夠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