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贗品與真實的情感~寂寞拍賣師觀後心得~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是一部關於一個藝術品拍賣師的故事,雖然看起來很像廢話,但在看這部片以前我一直以為是個拍賣寂寞的故事,現在想想真是wtf。

至於看完之後的個人感覺呢,這是一部關於真實與虛假的故事。


以下有捏心得。


真的有捏喔,而且被捏了會會失去很多樂趣,請三思。




劇情很簡單。

維吉爾奧德曼是個專門鑑定及拍賣的拍賣師,也是收藏家,一生精明且少與人往來,尤其是女性,但他其實內心也渴望著被愛、被瞭解。故事主軸就在一次神秘的拍賣委託中展開。

神秘女子克蕾兒雖然身為委託人,但從不露面。

維吉爾從被耍的不爽,到產生極大好奇心,最後轉變為對克蕾兒的愛慕。這份情感與他內心的寂寞一拉一推,終究把維吉爾推向了感情和人生的詐騙陷阱。


相信不少人在觀看本片的時候也跟我一樣,一開始覺得克蕾兒神秘過頭,情緒跟著維吉爾一起不滿,但是又被這神秘的女主角吸引著。中途維吉爾躲起來偷看女主角的時候,個性比較保守的我還覺得「ㄟㄟ這樣不太好吧!要偷看也想個不容易被發現的方法

於是就這樣,情緒跟著維吉爾一起起伏,一起患得患失,一起覺得克蕾兒真是他媽的有病但是又很美。

然而身為觀眾,是可以隨著喝飲料上廁所一度抽離這種情緒。腦袋一清楚,就不像維吉爾會被眼前夢幻般的情景給迷惑,而覺得事有蹊蹺,最後當然也就是這個蹊蹺作結了。


講講角色。

維吉爾自然是本片最有趣的角色了,年事已高的拍賣師,收藏著非常多的仕女畫作,藉由藝術及畫中人的美來滿足自己的心靈,說明的其實他對於愛情有相當程度的渴望。

「所有贗品都有他真實的一面」
維吉爾也是藝術品鑑定師。劇中最點題的一段劇情,在敘述贗品的創作家們會在模仿之中塞入一點自己的符號,通常鑑定的時候也會用這些地方作為來辨別真假。

身為鑑定藝術品的真偽、價值的專家,甚至自己決定真假來操作價值,一輩子靠著這件事情維生。對於自己投入情感,身陷其中的情境卻完全無法辨別。這也就是本片最有趣的地方了。
如果不是在看電影的你我,真的自己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又有辦法辨別嗎?

克蕾兒對維吉爾說,「不管發生什麼事,請相信我對你的愛是真的。」

身為一個男性,連一般時候的女性反應或話語都無法真實理解其意義,身陷其中又面對這種致命殺招,真是不死也難。

當然影帝Geoffrey Rush內斂高超的演技絕對功不可沒,即使維吉爾的年紀和我自己相差一大截,但還是完全跟著他的情感世界掉下去。

再講講克蕾兒,其實一直到最後,維吉爾也未能辨別她的愛到底是真是假。別說維吉爾,身為觀眾的我們也難下定論,畢竟就算是真的投入情感,為了價值連城的千百幅畫作,可能也能割捨掉。

克蕾兒的部分與其說劇本設定得很好,不如說演員也很到位。雖然跟Sylvia Hoeks不熟,但是劇中第一次現身的時候確實被她的神秘且神經質的美感所驚豔。有種沒有看預告片或海報真是太好了的感覺。雖然後半走出家門之後演的有點不上不下,扣了點分,但前期的神秘、怕人、易怒、喜怒無常、欲擒故縱,戲劇效果非常好。


喘口氣講點輕鬆的,先說場景好了。

本片場景不多,但都很有趣。

拍賣場,孤僻又潔癖的維吉爾會接觸到最多人的地方。
因為那是他的專業所在,也是興趣和利益所在。

維吉爾的家,其實很現代化,但感覺很冰冷。
充分表現了他的寂寞,維吉爾自己也說只把這裡當作旅館罷了。一如大家所知,有人的地方,有人在等你回來的地方,才叫做「家」。

克蕾兒的家(別墅),許多藝術品裝飾,灰塵蜘蛛網,中世紀歐風裝潢,還有密室,充滿藝術和神秘感。
這樣的家中有個足不出戶的神秘美人,從地點上就是個蟻獅地獄般的陷阱。

機械工程師勞勃的店,即使堆滿了機械卻也有工業時代的懷舊藝術感。
維吉爾會來這裡組裝在克蕾兒家發現的古早機器人,討論拍賣及情感世界的進度,很功能性的一個場景,卻也是騙局中的一個齒輪。

克蕾兒家附近的咖啡廳,有閒聊打撞球喝咖啡的人,也有觀察克蕾兒家的功能。
很貼近現代人生活的一個地方,維吉爾在店裡的時候,也許是觀眾該喘口氣想想思考這部片真實的表述和意義的時候。


再來講講視覺和音樂。

本片主要視覺都在義大利街道,充滿藝術感的裝飾和裝潢,中世紀的拍賣品,且音樂多用弦樂和歌劇。

個人的感覺是,相較於現代的忙碌感,本片一直在營造緩慢而引人深思的情境,想必也是配合維吉爾這個6x(?)歲的男主角。這種節奏不快的電影,像這樣在各方面讓人思考,讓人投入,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看完之後覺得這部片真的很厲害。
濃郁的浪漫主義風格,神秘懸疑的劇情鋪陳,充滿了文藝底蘊卻又讓人十分投入。
然後稍微看了一下wiki才發現原來是海上鋼琴師的導演Giuseppe Tornatore,一切就豁然開朗了 XD




OK,最後講講真假。

本片最有意思的地方,莫過於主題和情感的結合。

前面提到,拍賣師維吉爾,鑑定甚至決定一件物品的真假。但是無法瞭解人類情感的真假,不管是工程師勞勃,自己老友兼合作伙伴的比例,當然還有令自己身陷其中的克蕾兒。完全被聯合起來呼弄了。

外表脆弱而美麗,惹人憐愛的克蕾兒,卻是使得維吉爾掉入陷阱裡而不自知的元兇。似假若真的情感,戲裡戲外或許都無法分辨,究竟這愛情贗品之中到底藏著什麼樣真實的情感?

劇末維吉爾來到了克蕾兒提到的餐廳,向服務生說了他在等人。身為觀眾的我認為只是在等一個八成等不到的人,但是內心或許又有那麼一點希望會是個好結局...雖然已經是珍藏了一輩子的畫作都被搜刮走的結局也沒多好啦。

如果不是先提了維吉爾最後進了療養院,我覺得整部片就停在這裡也挺不錯的。進了療養院,其實就只是一個悲慘的結局罷了。

個人雖然覺得這個世界很爛,但還是有一點希望會往好的方向走,就像一個八成等不到的人,還可以抱著兩成的希望一樣。

餐廳裡的維吉爾,失去了一切卻只希望克蕾兒會來找他。
(畢竟他不是馬上採取法律行動或請人搜索,而是去布拉格的餐廳)
到底人生至此累積的東西是真,抑或這段奇妙的感情經歷才是真,維吉爾和觀眾的我們應該都分不清楚了吧。


回到現實,自己所相信甚至信仰的一切,是真是假又有那麼好分辨嗎?

愛情上,必然當局者迷,投入越多傻事做越多。
人生上,曾經相信的一切或許不是真正價值存在的地方。
思想上,也許真實的才是虛幻,以為錯誤的才是真理。


本作片名「The Best Offer」。
拍賣時總是最好的價格得標。

但面對自己的情感,自己的人生,
可能永遠也不知道什麼才該出價,什麼才是最好的價格。




=
台灣片商什麼時候才要跟上時代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